「網電」 風險較低電費波幅細

浸大副教授麥萃才提出,方案一,有四種燃料,原則上,組合內的項目愈多,風險就愈能夠分散。因為使用天然氣部分只有4成,相對方案二受到天然氣價格變動的影響就會較小。南方電網本身就代表一個燃料組合,而方案一的燃料組包含南方電網的組合,情況就像投資基金中的「基金之中的基金」(Fund of funds),風險可以更為分散。

另外,南方電網之中的燃料組合,包括了風電、水電、太陽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,能源來源多元化,令整體價格波動較小。發電成本波幅愈小,代表未來電費的可預測性可相對提高,即是電價會較穩定。既然政府估算兩方案的發電成本相若,按照相同成本,波幅愈小愈好的準則,方案一理應略勝一籌。

natural-gas-terminal

天然氣管道

 

 WGO 余博士專訪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 Part 1:天然氣價格無咁快見頂 !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88UUzBjHdM

引內地電網利競爭 電價更穩

http://www.hket.com/eti/article/8407a686-b8e3-4531-89ac-a1f48a88b04b-603514?query=麥萃才,A&source=print&printable=tru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