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有力有自給自足發電 

 

城大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總監鍾兆偉,關注南方電網向港供電的穩定性,憂慮若南方電網未能向港供電,本港電力公司可否應付「高峰值用電」。鍾批評當局在諮詢文件中只提及香港30%用電量只佔南方電網發電量的2%,卻絲毫未有交代「高峰值」用電數據。

他斷言,香港中電的供電穩定性高於南方電網,內地早兩年亦曾出現用電求過於供,仍有停電的情況,「香港有財力及實力有自給自足發電,為何要承受風險?」他亦不希望內地在不夠電的情況下,仍要向香港供電。

同時,鍾提醒,內地並非自由經濟體系市場,若遇旱災或其他情況停供水電,港府難控告對方或要求賠償,「你同個電網買電,佢唔畀你就唔畀你,你點告佢?」近期烏克蘭遭停供天然氣,已令各地關注能源安全問題。

 

鍾兆偉:若停電,港府無力告「南網」

http://hk.apple.nextmedia.com/news/art/20140317/18659219

政府:內地地區停電是地區電網所致,與南方電網主網無關

http://www2.hkej.com/instantnews/hongkong/article/382141

環團指內地買電價格彈性高

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/2014/03/23/HK1403230033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