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三堆一爐」浪費資源,觀念落後

新界關注大聯盟發言人何君堯,發文回應黃錦星局長,正當其同僚陳茂波四處覓地之際,特首大洒金錢扶貧的時候,局長卻要當上「大嘥鬼」,一擲三百多公頃土地去擴充堆填區,浪費珍貴的土地資源。同時,在社會日漸老化,收入減少,正苦惱如何量入為出,力求收支平衡之時,黃局長只游說各議員不應議而不決,立即去通過他的垃圾大計,即使焚化設施雖然要待十年八載才建成,而且工程昂貴,也需立刻通過。

何君堯批評,黃錦星沒有解釋,在英國已經有更先進和成熟的「等離子氣化設施」,可每日處理2000多噸家居廢物,為甚麼不能應用在香港?最近連菲律賓政府也放棄焚化設施,為甚麼黃錦星還一意孤行,偏要說是成熟可靠?黃錦星更沒有解釋既然今年三月帶立發會議員去歐洲考察,為何不去Teeside參觀?何君堯主張,「等離子氣化」是合適的出路,不單挽回香港四個自然生態環境免被摧毀之危困,同時每日可處理3000噸垃圾的氣化工廠,工程約需100億港元,是焚化爐工程的四分一。

「等離子氣化技術」以超過攝氏5000度高溫分解氣化垃圾,過程「幾乎不需要氧氣」,有別於垃圾焚化,過程不涉燃燒,故不會產生二噁英或其他有毒氣體,相反氣化垃圾而成的「惰性泥渣」更可用作地基等建築原料,而氣化過程產生的熱力更可發電,何形容技術可達「三贏」。

「新界關注大聯盟」建議當局仿效歐洲國家,於屯門曾嘴興建工廠,引入「等離子氣化技術」,建議港府可先拋3億推行試驗計劃,不但做法相對便宜、污染亦較少。

HO WY

 

WGO 余博士專訪環保署助理署長區偉光:歐洲先進國家都用「活動爐排」技術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NsQT-PmR4kw

WGO 專訪科大勞敏慈教授 Part 2:「等離子氣化技術」唔啱香港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5VPGHsz6iU

WGO 余博士專訪 「新界關注大聯盟」何君堯:「等離子氣化技術」幫到香港!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NrgedHf5Xg

學者聯盟撐建焚化爐 指氣化不可行

http://news.sina.com.hk/news/20131230/-2-3153143/1.html

「新界關注大聯盟」回應黃錦星:

http://www.ntconcerngp.com/article/article.php?article_id=227